課程資訊
課程名稱
人類學
Introduction to Anthropology 
開課學期
102-1 
授課對象
文學院  人類學系  
授課教師
羅素玫 
課號
Anth1006 
課程識別碼
105 12000 
班次
 
學分
全/半年
半年 
必/選修
必帶 
上課時間
星期三6,7,8(13:20~16:20) 
上課地點
水源階梯201 
備註
本課程中文授課,使用英文教科書。
限本系所學生(含輔系、雙修生)
總人數上限:60人
外系人數限制:10人 
Ceiba 課程網頁
http://ceiba.ntu.edu.tw/1021Intro_Anth 
課程簡介影片
 
核心能力關聯
核心能力與課程規劃關聯圖
課程大綱
為確保您我的權利,請尊重智慧財產權及不得非法影印
課程概述

***********************


文化人類學 丙( Cultural Anthropology )
一百學年度下學期人類學系開設之通識課程
主廚教師:
人類學系助理教授 羅素玫
課程菜單

1.課程說明(各週課程進度請參見課程表附件)

人類的文化像是個多采多姿的萬花筒,我們往往身在其中卻忘記與自己週遭多元的文化互相對話。本課程將從我們身旁常見的現象起始引導同學進入文化人類學的豐富世界,並將帶領同學接觸與應用人類學的概念與理論之領域,我們亦將導讀數本人類學經典與人類學概念相關的民族誌電影或其他文化創作,歡迎同學嬝物廙P老師進行討論。課程的主軸在於介紹文化人類學的基礎概念與研究方法,民族誌實例的選取將把觸角延伸至世界不同地區的社會與文化,借由多元的文化經驗,拓展理解人類社會的視野,學習包容與欣賞與我們相異的文化現象。課程大綱設計乃以法國菜單為藍圖,藉由法國精緻的飲食文化之架構來呈現這一學期課程的開啟與順序安排。
 

課程目標
本課程除了於上課講述文化人類學之基本概念與重要研究實例之外,亦設計三項學習方法,以增進同學對此一學科之了解,與接觸異文化之開放視野。第一項學習方法的設計,為分組作業要求各位同學各別實際進行人類學的田野研究與參與觀察,自行設計研究對象與研究主題,以體驗和實踐課堂上所談之人類學觀念與基礎研究法。
第二項學習方法的設計,則為邀請東南亞研究學者前來演講,對異文化的接觸可透過與不同專長之學者接觸而有更多的層面,亦能帶入探討目前台灣社會正在面臨的,東南亞移民與移工之原生文化相關的問題。
第三項為針對數週主題,搭配民族誌影片或紀錄短片,以達到類似人類學強調的田野觀察的訓練,並在課堂上即席進行討論與課程內容與概念有緊密的結合。
 
課程要求
本課將隨機點名。請假請事先告知老師,點名一次未到扣總成績3分。三次未到視同放棄修課。
 
預期每週課後學習時數
 
Office Hours
另約時間 備註: 請同學事先以email説明原因與問題,並確認老師Office hour 是否已有同學預 約時間。 
指定閱讀
請參考課程表,除指定閱讀外,尚有每週參考書目與相關學習建議。 
參考書目
指定閱讀:Luke Eric Lassiter著,〈歡迎光臨人類學〉。台北:群學出版社。2010。

另可參考
1.R. Keesing (基辛)著,于嘉雲、張恭啟合譯,<當代文化人類學>,巨流出版社,1981。
2. I. M. Lewis 著,黃宣衛、劉容貴合譯,<社會人類學導論>,五南出版社,1985。
3. Michael C. Howard著,李茂興、藍美華譯,<文化人類學>,(Contemporary Cultural
Anthropology),台北:弘智,1997。
(總圖書館指定參考書區)
 
評量方式
(僅供參考)
   
課程進度
週次
日期
單元主題
第1週
1020911  第一道菜 餐前酒 請修課同學參考目前的課程大綱與內容,但上課順序與細部調整,將在上課第二週確定,到時再提供更完整檔案給同學下載,以免混淆檔案與上課相關的順序。 
第2週
1020918  第二道菜 開胃菜: 乳酪魚子醬三明治 配 普洛凡斯黑橄欖 文化人類學簡史 
第3週
1020925  第三道菜 法式奶油蒜烤田螺: 什麼是文化?如何研究文化?
教材:歡迎光臨人類學 第二章 人類學與文化

課堂特別邀請:中央研究院民族學研究所研究員胡台麗博士 介紹國際民族誌影展  
第4週
1021002  第四道菜 尼斯沙拉 什麼是體質人類學?甚麼是考古學? 陳伯禎助理教授專題演講 
第5週
1021009  第五道菜 法式水果生菜沙拉: 田野工作
歡迎光臨人類學 第三章 民族誌 
第6週
1021016  國立歷史博物館 助理研究員翟振孝博士 專題演講
 
第7週
1021023  第六道菜 紅番茄餡團 書寫民族誌/田野方法生命史
歡迎光臨人類學 第三章 民族誌
生態,環境與社會: 關於生態政治學的討論紀錄片 河口人 by 洪淳修導演  
第8週
1021030  第七道菜 包心菜肉捲 環境/生態人類學
 
第9週
1021106  第八道菜 卡巴奇歐生鮭魚 族群與國家 
第10週
1021113  第九道菜 齋菜:油漬大西洋鯡魚 儀式
民族誌電影 : 親愛的米酒,妳被我打敗了 馬耀比吼導演的紀錄片 
第11週
1021120  第十道菜 庫斯庫斯北非塔吉燉肉 家,親屬與空間
歡迎光臨人類學 頁 178-187
黃應貴 反景如深林 第五章 頁117-128(已上傳) 
第12週
1021127  第十一道菜 西洋梨鴨片 人類學的性別研究(一)
--基本概念
《天堂性向》 民族誌影片 討論 
第13週
1021204  第十二道菜 卡曼貝乳酪 人類學的性別研究 (二)
基本概念 與 民族誌問題
課堂分組討論:假如我們是某族的人,我們文化中對於性別角色的定義與行為的認定是什麼? 
第14週
1021211  第十三道菜 侯克佛羊乳酪 人類學的性別研究(三)
各小組分組性別展演 
第15週
1021218  第十四道菜 漂浮的島嶼 應用人類學(一)
Kottak Ch.2  
第16週
1021225  第十五道菜 水果馬卡龍 1. 當代社會與應用人類學, 博物館與文化資產 2. 田野倫理 
第17週
1030108  期末考(民族誌心得撰寫可參考兩篇書評序文)